今天看完了乒乓( ピンポン )的動畫,一共11集。

友情打個廣告,巴哈姆特動畫瘋現在可以免費觀看,連結請點我

趁看完沒多久來小小的寫一下自己的想法吧,如果看了讓你有興趣不妨也開來看看。

 

如果要寫劇情時在免不了劇透,只好寫的隱諱點談些我覺得故事想表達的事情了。

整個故事的主軸其實圍繞在「才能」與「努力」兩點周旋。

當一個沒有「才能」的人足夠「努力」後,能不能勝過有「才能」但不夠「努力」的人呢?

而反過來又是如何呢?

有些人說,故事想表達的是才能終究比努力重要,倒與我的看法有些相違。

不是說這種斷言是錯誤的,但是故事中並沒有貶低努力的價值,努力是有回報的,只是這樣的回報並不是無上限的。

 

如果套用到現實中,就如同每天在和別人,和自己比賽的任何事都一樣,當你失敗了的時候,你怎麼知道是因自己沒有才能,還是不夠努力呢?

沒有足夠的努力的人也是沒辦法知道自己有沒有才能的,但努力過後,其實人心裡是清楚的,再努力一下是不是有用?自問往往是不會說謊的。

努力不可能無上限的有用,否則也不需要求神拜佛,也不需要好運氣了,更沒有天賦一說了。

在競賽的世界裡,第一就是只有一個才叫第一,拿出了所有,然後加起來比別人都多一點,於是成為了第一。

如同努力一樣,有沒有才能並不是0或1,而是0~1。(雖然0跟1在哪很難界定啦,比喻,比喻)

 

認清自己有什麼才華,是件很重要的事。

並不是沒有才華就不能做,一樣能夠以不需要競爭或以不是頂峰為目標繼續享受。

但如果真的想要脫穎而出,往最高的地方去,那就得用心理的尺好好量量,自己的才華在哪裡。

同時身邊如果有能夠一同攀登的朋友,想必能夠讓你在攀爬的過程中更夾愉快,更加順利,就如同故事中的Peco和Smile一樣,知道這裡並不孤單,旁邊有人在一起走。

好好把握你擁有的才華,或許這項才華不是獨一無二的,但善用它,發展它,能夠讓你比起盲目的前行,走得更遠更舒服。

 

最後,如果你一時想不到自己有什麼才華的話,讓我借用一下《暗殺教室》裡殺老師說過的話吧。

「你們有一項一定會平等地得到,總有一天又會平等地失去的才能 ─ 那就是年輕。」

「趁著年輕這項才能還沒溜走,不停地失敗,不停地爬起來,不要停留勇敢地向前游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蝴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