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新年好(笑)。

 

除了介紹外的第一篇文外,阿蝴今天來和大家分享一下這部電影。

以下心得有雷,怕被捏到劇情的人可以看完電影再來討論。

 


 

undefined

故事的主軸是一男一女宛如被命運的繩子牽引,不斷的相遇,然後相識。

男主角是琴藝高超的鍵盤手,喜歡爵士(然而客群不廣),心願是開一家屬於自己的酒吧並發揚爵士。

女主角從小受姑姑(還是姑媽我有點忘了)耳濡目染,立志成為演員,為此放棄讀到一半的法律學位,並積極參加試鏡。

追尋者身上有種氣味,讓他們互相靠近,然後互相吸引。

或許是一起不得志讓他們產生了共鳴,兩人成了情侶。

 

然而男主角首先感受到了壓力,來自女方,來自自身。

「我這樣真的能給這個家庭幸福嗎?我能夠像以前一樣繼續任性追求自己的夢想嗎?」

男主角得出的結論是向現實下跪,他加入了一個樂團,儘管他不喜歡他所彈奏的東西,但能夠給予他穩定收入,讓他養的起家。

女主角在一次的燭光晚餐中對男主角問,「這就是你想要的嗎?」

男主角無法撒謊,卻也不知道到底該怎麼做,於是,他告訴女主角,我是個平庸的人,我放棄了夢想, 這是長大 

 

先前男主角曾向女主角建議並肯定她所撰寫的舞台獨角戲,女主角決定用自己的積蓄在戲院辦一場演出。

然而樂團的繁忙的讓他鮮有時間能夠陪伴女主角,甚至連這場戲都沒辦法出席。

終幕落下,進入女主角耳邊的是無數讓她恨不得挖個地洞鑽下去的評論。

無數次失敗的試鏡經驗,彷彿在提醒她,你沒有才能,你不適合。

可能是想起了男主角的話,這就是長大,她哭了,決定離這個懷抱夢想的地方遠一點,靜一靜,回家好好休息,和男主角分開。

「或許我也是個平庸的人,這樣的夢想不是我能擁有的。」女主角想著。

隨著女主角回家,她和男主角分了開來,感情狀態陷入曖昧不明。

 

連繫起他們的是一通電話,女主角先前那打擊了自己的獨角戲演出,竟剛好有一位導演在台下看到了她的潛力。

男主角想盡辦法找到女主角,並告訴她,讓她自己決定。

女主角最後決定再試一次,而長年累積的情感傾洩而出的表現讓她贏得了演出的位置,但她必須前往巴黎,與男主角分隔兩地。

 

螢幕閃過一行字,時間隨即來到了五年後。

女主角功成名就,回到這個夢想發源地。

然而她身旁的人並不是男主角,甚至已有了小孩。

她和她的丈夫偶然走進了一間酒吧,她看到了她曾經為男主角畫下的招牌。

她和他又相遇了。

他們都達成了夢想,然而他們已經不在彼此身邊。

男主角讓感情傾瀉在歌中,腦袋裡各種如果百轉千迴,如果我陪伴她去看她演出,如果我能夠一直在她身邊,如果的如果。

鋼琴鍵敲下最後一個音符,如果終究是如果,一切幻想煙消雲散,她旁邊的人,不是他。

女主角離開了酒吧,給了男主角一個有些苦澀的微笑,男主角也用同樣弧度的嘴角,為這樣的故事畫下句點。

 


 

阿蝴為這場音樂劇下的註解是,夢想的美好與現實的殘酷。

兩人曾經都是那樣執著,如飛蛾撲火般的不斷燃燒自己的青春,只為離夢想更進一點,過的苦,受人笑,都忍了下來,拒絕被大家口中的現實打敗。

但他們在一起後,男主角在這段關係裡看到了「現實」是這樣的矗立在他的眼前,告訴他不能永遠任性下去,不只為了自己,也為了身邊的人。

女主角則是在不斷的失敗中慢慢被說服,自己終究是個平凡人。

他們都被曾經左閃右躲的現實,來了下當頭棒喝。

當頭棒喝讓他們醒悟,任性終是有限度的。

 

現在的世界是寬廣的,這個世代是有很多可能的,我們都會看到一些奇蹟般的成功例子。

然而身邊也有很多受挫並屈就於現實的人,甚至你我就是。

LalaLand告訴我們,如果你準備好了,總有一天會有一個機會。

但這樣的機會不是白掉的。

是你拼盡全力去嘗試,去努力換到的。

然後心裡就會響起一個聲音,質問你「你願意為你的夢想付出多少東西?」

不管你的答案是甚麼,最後會反映在結果上。

用上一切會被嘲為傻子,但你成功了這卻變成了你的眼光獨到。

最後要為這一切負責的,終究是自己。

 

在夢想的段落,你會以各種形式看到過去的自己,現在的自己,以及你的那些決定造成的影響。

電影的最後,男女主角都是幸運的,不是每個追尋者都能走到夢想的終點,他們都達成了各自的夢想,只是他們也付出了很多東西。

你可能會如男主角一樣感嘆,可能會衡量你的付出與你的得到,但是無論你有多少想法,時間都沒辦法到退。

你只能這樣被時間推著走,繼續下每一個決定。

與過去禮貌的笑別。

 

阿蝴覺得呢,這部電影是在向那些有夢想的人提問。

「如果這就是追尋夢想的旅程,充滿著無以名狀的快樂與悲傷,現實更會索要你有的你愛的,你是否願意用盡一切踏上一段相同的旅程?」

每個追尋著都有自己的答案,他們懷著熱忱從起點出發,各自走向不同的終點。

敬,旅程上所有的人。

arrow
arrow

    蝴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