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是新的一年,翻翻過去的文章,發現最開始的文章也是去年約莫這附近開始寫的。

阿蝴去年年中以後,甚少提筆,也不是完全沒看什麼作品,就是沒什麼提筆的慾望。

時值新的一年,但總覺得最近好像沒什麼動力,渾身發懶,覺得這樣下去也不是辦法,索性又再一次打開痞客幫來寫寫文章暖暖手。

這次和大家分享的作品是:山茶花文具店,不同於之前常分享的電影觀後感,這次分享的對象是小說。

 

山茶花文具店,是一間開在日本鐮倉的小文具店。

雖說是文具店,但對店裡的店長,也就是本書主角波波而言,即將要說的不是關於文具,而是關於代筆。

代筆是個特殊的職業,以前大人常說見字如見人,為了體面,有時不善手書的人在傳遞重要文書時,會選擇找代筆人,代為轉寫蘊含重要心意的內容。

代筆的內容有時是委託人擬好的,有時委託人會連內容一同委託。

波波(主角暱稱)從她外祖母手中接下了這間文具店的工作,也一同承襲代筆之職。

書中描述著她開始遇見這些本與她素不相識,卻要代為傳遞心意人們的故事。

為了能夠讓委託人的精神,心意被書寫,代筆人往往會傾聽委託人的故事,好像走在他的回憶後頭。

思緒隨著故事千迴百轉,再讓文字從筆尖流出。

這就是代筆人的工作。

 

手寫仍是最能蘊含心意的方式,這是我看完書的感慨。

我喜歡書裡的筆法,用第一人稱淺淺敘述生活的一切,無論日常或工作,思緒或行為。

透過第一人稱能夠更好的融入故事主角的心情起伏,苦惱與開心。

比起書寫的技巧,代筆更重視的是心境的呈現:你要怎麼像是握住陌生人的手,寫出這紙字?

故事一開始波波的心境是不穩的,她又一次回到熟悉的家鄉,開始不熟悉的工作,但是到了書末的時候,她經歷了好多的委託,讀了好多的書信,每一份委託就讓她好像又經歷了一個故事。

然後她能夠原諒了,能夠更看得清楚自己眼前的世界,因為她用經歷事情的養分成長了,也更珍惜這份傳遞心意的工作。

 

推薦給隊看完這篇小記後有興趣的人這本書,你會在書中分享更多關於波波的一切,然後也許你會跟我一樣,也想提筆寫寫字。

寫寫有溫度的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蝴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