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上篇文說了每周發一篇就這樣跳票一個月惹。

看來阿蝴還是不要亂立Flag好了,以後一樣看心情發文吧。

 

最近看了美女與野獸的真人版,劇情應該是跟童話版的大同小異。

雖然很久沒看童話版的了(也有很多個版本就是了)。

 

如果以認真的心態去檢視應該是有不少槽點的。

老實說一開始看著看著有點童話過敏(真人化跟童話故事的衝突?),不過說服自己是童話後就好多了。

畢竟是迪士尼出品,畫面品質跟流暢度還是有一定保證的。

雖然看完跟我本來的期待有些落差,但整體來說還行。

 

那下面來談談一小段劇情吧。

 

電影裡面有一幕,讓我感受到畫面的衝擊:當加斯頓要大家拿起火把,去討伐野獸的時候。

當時的群眾的心境是什麼呢,

是狂亂、盲信、又或者是對野獸深惡痛絕,必須除去?

 

在阿蝴的角度看來或許是混雜了加斯頓的鼓吹與人們對群眾力量的盲信。

相似的場景其實在真實生活中也並不少見,遊行抗議中,有多少是能夠清楚闡述他們的信念的人?

因為沒有清楚堅定的信念,在遭到來自城堡的激烈反抗後,村人們打消了主意,一意奔逃。

如果讓一個人單獨前去面對野獸,恐怕沒人有這個膽吧。

那為什麼人多了,好像有了個大義名分,有了個帶頭者,就能夠為所欲為?

 

絕對的權力讓人絕對的腐敗。

「權力」我想代換成「力量」,無論是甚麼形式的力量,人多勢眾也好,財大氣粗也霸。

絕對的力量讓人絕對的腐敗。

有句話是這麼說的,「願我們長大以後,不要變成我們討厭的大人」。

為什麼我們會變成我們討厭的人──那是因為沒有辦法抱有「同理」。

大人以他們的角度來思考,於是孩子的想法被漠視。(啊你還小不懂啦,長大以後就會懂了)

當有了力量後,往往容易忘記弱者的感受。

也許不是刻意的,但當人們過度關注自身的時候,就這樣自然而然的忘記。

 

所以有力量的人為所欲為,沒有力量的人忍氣吞聲,當有一天有了力量,便換他們肆無忌憚。

 

不是這樣的吧。

無論你身在何位何處,又是如何有權有勢,記得提醒自己,不要被力量給沖昏了頭。

決定你是不是頭野獸的,不是你的外貌,而是你能否像個人一樣去思考。

這麼做是對的嗎?我該這麼做嗎?

而不是如同野獸一般盲目的行動。

 

王子身為野獸夠久了,然而與貝兒在一起的時光讓他的心漸漸褪下毛皮,變回人類。

所以他能在熱血衝腦一爪弄死加斯頓的時候,停下衝動,然後說出「我不是野獸」。

(雖然這邊我覺得他把他直接弄死也無所謂,我想說的是:謀而後動,所以想完的結論如果是把他弄死也沒關係:P)

 

寫得好像有點多又有點偏,不過應該有表達我想說的。

願大家看看自己的時候,也能看看身邊的人,如果能夠自主思考,當個有同理心的人,想法眼界會更加開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蝴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