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在和他人聊天時突然想到的話題。

本來想追記在上篇「俯瞰風景」之下,還是決定單獨拿出來寫一篇好了。

 

在做事的時候,每個人有不同的方法。

隨著經驗的豐富,有的人能吸收以往的經驗,改進自己的做法,或對做事情的方式有一套新的發想。

阿蝴覺得完成一件事情,要先能對這件事情完成的面貌有想像。

最後的景色,也就是終景。

 

有一點類似上篇提到「俯瞰風景」的概念,所以最初才會想用追記的方式,後來想想還是有些差別。

相同的地方在於,如果能看到最後的樣子,就能回推,而回推,縱覽所有過程,這本身就是一種「俯瞰」的角度。

但不一樣的是要看到終景,更多的是「對事情的了解」與「想像」。

 

如果無法捉住事情的脈絡該如何推算結果,沒有想像能力又該怎麼樣去描繪那個畫面。

 

拿上台做報告這件事來舉例,終景就是你的報告方式,台下的觀眾,以及你的報告所組成。

有什麼樣的觀眾,你該營造什麼樣的氣氛,所以你得用怎樣的報告方式,並做一份能讓你發揮所長及達到目的的報告。

這就是終景的發揮。

任何事情都能用這種觀念下去規劃,越清晰的「終景」,再給你回推帶來的幫助就越大。

 

最重要的一點是終景是會變動的。

任何過程中的啟發都可能造成你想法上的改變,於是對應著終景也有所不同,你的方法,亦即「達到終景的道路」也不同。

所以存在著往更美好的結果邁去的可能性。

 

不要盲目,而是嘗試看清楚你想要的景色後再行動吧,讓心中的想像具現化。

心之所向,才是你該走的方向。

arrow
arrow

    蝴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