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阿蝴最近找到了一個能靜下心來看書的好地方,今天意外看了一本覺得很有收穫的書。

不過那改天,或許明天再來談。

 

今天談的題目是俯瞰風景,算是今天看書的時候突然又想到的題目。

其實一直很想好好談談得這個題目,不過一直覺得自己沒有足夠的準備來談。

但在今天的看到文章想起來的機會下覺得還是試著寫寫看好了。

 

俯瞰風景是關於學習的一種方式。

一般人進行學習的時候往往是跟隨老師,一步一步前進,而──

並非所有老師都會帶著學生概覽所學知識的全貌(不是無垠,而是局部的介域)。

 

去年在學習技術時,感受到自己的無力,看著眼前的問題發呆,卻總總苦思上許久仍未能得解。

可總有其他厲害的人,能一眼就看出你的問題在哪。

於是我就想,我們之間的差別是在哪呢。

 

得出的結論就是俯瞰風景。

 

 

當你朝著前方看的時候,你只看的到眼前的景色,後面一概都被遮蔽了。

但當你俯瞰,你縱覽,你看到的是全局,大局,也因此更容易見到問題的本質與知識間的關係。

所以能力強的人能夠從更完整的角度來看待一件事情。

 

可俯瞰並不是入門者能夠輕易做到的,那往往是日積月累的功夫。

想要俯瞰,得先努力長出翅膀。

若能在學習入門的時候,有個人能夠為我們概覽所學,以及所學間的關係,我想那會讓學習的過程中順暢許多。

那個人就是用他的翅膀帶你看這個世界。

 

就算沒有人能夠帶領你,也記得現在網路的發達,比起一頭栽進去一門完全不懂的學問,先搞懂脈絡肯定重要的多。

提出一個讓我有所悟的思考方式,願能為看到這篇的人帶來些思考及幫助。

 

如果有這樣的貴人,別忘了多向他求教,反之,如果你覺得你有能力,或許該思索全域的景色是什麼樣子,然後嘗試把那景色帶給他人。

我會盡力,拓展我的視野,往上飛,讓我的學生或夥伴們,能透過我的翅膀帶他們看看我擅長的世界是怎麼一回事。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學習 理解 方法
    全站熱搜

    蝴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